唐太宗(李世民),自幼天資聰敏,遇事勇決;對於文學也有相當造詣。

隋朝末年,天下大亂,太宗勸高祖(李淵,李世民視他的次子)舉兵,征服四方,成統一之業。太宗即位後,銳意圖治,去奢輕賦,寬形整武,成一代英主。

  有一天,太宗問群臣說:[是創業艱難呢?還是守成艱難呢?]

賢臣房玄齡說:[陛下創業初期,群雄並起,割據四方,經大小數百次戰役,才將他們蕩平,統一天下。我深覺是創業維艱的。]

諫臣魏徵接著點頭說:[自古以來,帝王獲得天下,大都經過一番艱苦,但過後卻失之於安逸。因此,我認為守成才是真正的困難。]

  太宗聽了他們的見解,便總結說:[玄齡跟著我平定天下,大小數百戰,出生入死,他感到創業艱難是很對的。現在我已建立唐朝,魏徵替我撫平天下,我也感到一個人到了富貴的時候便會驕傲起來,驕奢了便會懶散,不再努力,到頭來便要失敗了。因此,創業果然不易,守城也很困難阿!]

  最後,他又說:[創業,已經創好了,那階段的困難已經過去;現在的困難是怎樣守成,我和你們都要鼓起勇氣,要一點也不苟且的幹下去才是呢!]

  ㄧ個人的成功,必須要經過艱苦的奮鬥,而要創一番大事業,更非經過艱苦的奮鬥不可,這便是[創業維艱]。而成功之後,要保詞令譽,要保持成功的果實並使之更發揚光大,也極為不易,這便是[守成不易]。這兩句成語都含有勉勵和激發的意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