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戰國時代,互相攻伐,為了使大家真正能遵守信約,國與國之間通常都將太子交給對方作為人質。

  [戰國策]:[魏策]有這樣一段記載:

  魏國大臣龐蔥,將要陪魏太子到趙國去作人質,臨行前對魏王說:[現在有一個人來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,大王可相信嗎?]

魏王說:[我不相信。]

龐蔥說:[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,大王可相信嗎?]

魏王說:[我有些將信將疑了。]

龐蔥又說:[如果有第三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,大王相信嗎?]

魏王說:[我當然會相信。]

  龐蔥就說:[街市上不會有老虎,這是很明顯的事,可是經過三個人一說,好像真的有了老虎了。現在趙國國都邯鄲離魏國國都大樑,比這裡的街市遠了許多,議論我的人又不止三個,希望大王明察才好。]

  魏王說:[一切我都知道]

  龐蔥辭別魏王走後,毀謗他的話,先後傳到魏王跟前。後來,魏太子質押期滿,龐蔥陪太子回國,魏王果然沒有在召見他了。

  市是人口集中的地方,當然不會有老虎。說市上有虎,顯然是造謠、欺騙,但許多人這麼說了,如果不是從事物真相上看問題,也往往會信以為真的。

  這故事是諷刺魏惠王的無知,但後世人引申這故事成為[三人成虎]這句成語,是借來比喻有時候謠言可以掩蓋真相的意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